我所所青促会会员在二维纳米材料限域单原子催化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举办“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九讲
发布时间:2018-12-27 14:26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2月24日,由我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所团委、博士后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九讲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我所反应动力学理论与计算研究组研究组(1113)组长孙志刚研究员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朱嘉教授分别以“薛定谔方程、化学反应与我”和“基于微纳结构的太阳能光热转换” 进行了报告;本次论坛由太阳能研究部李仁贵研究员主持,李灿院士、党委副书记毛志远、所内职工、博士后及研究生等100余人听取了报告,毛志远书记为两位报告人颁发“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特制奖杯。会场内座无虚席,讨论积极热烈。

孙志刚结合自己从求学到工作阶段的近二十年经历,将自己的研究历程分为:菜鸟启程、上下求索、彷徨前行、笃定奋进四个阶段。通过每个阶段的发生的一些有趣的科研故事,介绍了自己从求解薛定谔方程角度,一步步探索微观化学反应的过程,让大家系统了解了一位青年科学家的成长之路。报告最后,孙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之路总结了几点科研体会与在座年轻人分享,如“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心情保持平和”、“要有情怀、使命感,工作才有动力”、“敢作敢当,立志做大事”、“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淡泊名利、心系社会”等都引起在座青年人的共鸣,最后,孙老师以自己的座右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结束报告。随后,孙老师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朱嘉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其研究团队在基于微纳结构的高效界面光热转换技术以及在太阳能海水淡化方面的进展。朱老师重点介绍了纳米硅纯化、基于微纳结构等离激元增强效应的太阳能光热转换等基础理论方面取得的突破、海水淡化等工程领域取得的进展、以及产业化基地建设情况。随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朱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李灿院士认真听取了此次青年论坛的报告,并与报告人展开深入学术讨论,并鼓励年轻科学工作者要有钻研的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由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所团委创立于2016年3月,自创立以来,得到了所内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好评。该活动旨在为所内青年科技人员搭建相互了解、拓宽视野、增进交流的平台,现已发展为我所每季度一次的面向年轻人、面向科研热点的品牌活动。(文、图/杨开广 李仁贵)

网站首页  |  促进会概况  |  组织机构  |  制度章程  |  会员风采  |  科研亮点  |  申请会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青年创新促进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